旅游買回紀念品 遭遇各種“不靠譜”
  吐槽:致那些我們買過的“坑爹”旅游紀念品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掉顏色的石榴石手鏈(上),與真石榴石手鏈的對比 本組圖片 本報記者 白石 攝
  斷裂的竹制筆筒
  B03版
    春暖花開,熱愛旅行的人們,又蠢蠢欲動了。
    “下定決心,誓死不買”,可面對攤主的熱情吆喝,你的底線便輕易被再次拉低了。歡樂出游,有多少人是這樣的?舉個手。
    無論是掉漆的石榴石手鏈,還是藏地帶回的塑料牛角梳子,游客們被一次次不可逆地坑著。
    長春市民程女士在朋友圈裡發帖,吐槽從烏鎮帶回的竹制筆筒,“圈友”們也紛紛曬出被坑經歷。如果寫一封信,紀念那些買過的“坑爹”旅游紀念品,你會寫下什麼呢?
    也許,在下麵這封信中,你會找到一些共鳴。
  ■吐槽
  致那些我們買過的“坑爹”旅游紀念品
  親切的旅游紀念品們:
    你們好!別問我是誰,如果你非要問,那就請叫我,被你坑過爹的人吧。
    也許,你是一對融合了文藝、純手工等關鍵詞的,麗江藏銀民族復古耳環。
    你陳列在麗江古鎮,充滿民族特色的小店里。老闆說,你是納西族姑娘用藏銀、松石,純手工製作,滿滿的異域風情。穿著波西米亞大長裙,頭戴碎花大草帽的我,試戴了你之後,美爆了!80元,拿下一對,再給閨蜜帶上一對。離開麗江前,我又去了小店,店里,一對操著浙江口音的夫妻小聲議論,來自義烏的你,訂購300對以上,每對只要0.99元。
    也許,你是一個便攜古著手柄小銅鏡套裝,古典又優雅。
    對於你,我是又愛又恨。去年去西藏,給同學帶了這套鏡梳組合。時隔幾個月,朋友去江蘇,據說也給我帶了禮物。結果,我欣喜地拆開禮物一看,同款啊!重點來了,今年年初,愛折騰的我,又去了廈門,在鼓浪嶼的一家店里,又見到了你啊!一!模!一!樣!啊!
    也許,你是一隻木雕招財蛙,渾身散髮著神秘氣息。
    來自泰國的你,嘴大吃八方,肚圓容萬貫,身沉穩江山,只進不出,進財而不漏。隨身攜帶,可財源廣進,萬事無憂。你這麼優秀,怎麼能不把你從泰國帶回家。可是,中國製造的你,一到了晚上,鳳凰古城的大街小巷,都會響起你此起彼伏的“呱呱”聲。
    也許,你是一隻十三陵翡翠手鐲,身在南京,坑爹指數五星。
    我被導游帶到一個賣玉器的商店,一開始,風平浪靜。直到大嗓門小個子老闆,興高采烈,神采飛揚地從外面進來,告訴大家,他老婆給他生了一個雙胞胎!所以,在場的各位有福了,全場翡翠一折起啊,有木有!心動買回好幾個啊,有木有!兩個月後,你的翡翠綠,染綠了我的手腕,游南京歸來的同事告訴我,你們家老闆的老婆,又生雙胞胎了。
    也許,你是一串來自西藏的石榴石手鏈,帶著吉祥。
    熱情而明亮的石榴石,美得深沉而有威嚴,釋放出無窮魅力。親戚從西藏歸來,把你送給了我。左手戴幾天,右手戴一陣,身為石頭的你,竟然,默默地掉漆了。直到,我得到了一串真正的石榴石,人家的成色,把你完爆。
    也許,你是一個竹制筆筒,產地浙江。
    那一年的水鄉烏鎮,我與你結識,“來過,便不曾離開”。忘了是在東柵,還是西柵,總之我把滿身刻著《孫子兵法》的你領回了家,砸金150元。來到東北,你竟然水土不服,悄無聲息地裂開了一道道“不可逾越的鴻溝”。
    你這麼無情,你的老闆知道嗎?
    原諒我“一生放縱不羈愛旅游”。時至今日,都是我咎由自取,被坑就是被坑,與任何人無關。我不配得到同情,但我不想被坑,這是我今後的生活。
    曾國藩曾說過,“養活一團春意思,撐起兩根窮骨頭”。我雖被你坑過,“窮骨頭,還是有那麼兩根的。”
    被你坑過的人
    特此鳴謝分享經歷的:市民程女士(石榴石手鏈、竹筆筒)、大學生“二張”(銅鏡)、網友“就知道吃”(復古耳環)、“蘑菇大雞腿”(手鐲)、“史Raw”(招財蛙)
  ■揭秘
  西藏市面的紀念品多數產自外地
    熱愛旅行的人,怎麼能錯過西藏這一站。
    天珠、蜜蠟、綠松石,各式各樣的商品,經過藏地的“加持”,似乎都多了一份神秘的氣息。可對於這些琳琅滿目的旅行紀念品,你真的瞭解嗎?
    昨天,已身處拉薩4年多的長春小伙梁小龍,分享了他的心得。
    他說,其實,在西藏的旅游紀念品市場中,除了小部分是西藏本地的一些手工藝品,其餘多數,產地都不是西藏。“比如,綠松石產於湖北,而其他的一些工藝品,則大部分是從浙江義烏的工廠批發來的。”梁小龍大學畢業後,便來到了西藏,目前從事媒體工作。
    如果要在西藏買紀念品,梁小龍說:“唐卡、天珠、藏刀、工藝手串、菩提子,還是相對算西藏本土的。但比如天珠、蜜蠟,西藏市面上90%都是假的。”所以,如果非要買,一定要有懂行又靠譜的朋友幫忙。
    “一些藏銀手鐲、手串,售價不高,還有一些藏族風格的毯子,可以考慮。”他說。
    學幾句藏語,能拉近和老闆的關係。“這些商品,價格往往被提高到了三至五倍,所以要麼就別買,要買,對半砍價,絕不過分。超過100元的,就得認真考慮了。”梁小龍建議。
  ■提醒
  買旅行紀念品要擺正心態
    頭一熱,買下旅行紀念品,冷靜下來再看,竟然是那麼“不靠譜”。對此,心理咨詢師楊悅認為,外出旅行購買紀念品,“達人”們應該擺正心態。
    “其實,買旅行紀念品的人,無非有兩個目的,一是自己留作紀念,二是帶回去送朋友。不管真假,買下的,都是當下的那份心情。在買之前,應該給自己一個心理建設,也就是你的底線在哪裡。如果,買來只是圖一樂,那價格合理就好了,買回即使出現問題,也能接受。但如果你想買到質量好的,那就應該仔細斟酌,這樣才不至於有被坑的落差感。”楊悅說。
  ■鏈接
    在一個名為Shelf Of Shame的網站上,有全球各地被“坑爹”的人們,曬出的旅游時買到的各種“爛透了”的紀念物。
    造型怪誕的駝鹿、馬德里盤子、迪拜帆船酒店造型的“搖搖燈”、表盤上印著悉尼歌劇院的溫度計……你也可以去瞧瞧。
  本報記者 段超
  (原標題:旅游買回紀念品 遭遇各種“不靠譜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p25hpul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