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大為在騎行路上。
  本報記者 鞏崢 通訊員 薑東浩
  默默無聞的懷柔小伙牛大為,今年夏天卻幹了件“牛事”:歷時兩個月,騎單車從北京到了尼泊爾的加德滿都。不過讓牛大為感觸最深的是,5500多公里的騎行旅程中,碰到困難總能有熱心的陌生人向他伸出援手,沿途他接受了300多人次的幫助。
  今年4月15日,牛大為從太陽宮附近出發了,第一天騎了180公里,住在河北保定。第二天,問題就來了。在保定,牛大為怎麼也找不到107國道了。騎自行車長途旅行,最忌諱的就是騎入陌生的大城市,要想騎出來重新上國道,可不像開車那麼容易。
  正當他一籌莫展的時候,一位當地人二話沒說帶著他騎了十幾公里,找到了國道,還請他吃了一頓豐盛的早飯。這位不願留名的熱心人說,自己在北京也曾經遇見過這種情況,當時也是一個好心人把他帶了出來,所以這樣的事情必須要幫。
  直到現在,牛大為還對那位陌生的大哥心懷感激。他說:“愛心需要傳遞,今後我遇到這樣的情況也不會袖手旁觀。”
  四川甘孜的剪子彎山,海拔4659米,儘管已經進入初夏,可上山的時候一直下著雨夾雪,牛大為的手凍得發紅,轉過一個彎道的時候,車胎還被礫石劃破了。車子沒法騎了,沮喪之極的牛大為蜷縮在路邊。
  “在那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,真是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,特別想放棄了,可沒想到又一位好心人出現給了我希望。”牛大為說,一輛飛馳的越野車在他身邊停了下來,下來了一家三口,關心地詢問他,把他跟車送到了修理點。這一家人邀請牛大為搭車,但想起自己的騎行之旅不能就此半途而廢,他婉言謝絕了。
  “一路上這樣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,這些遭遇和感動讓我真正感受到了人間的溫暖。我想這會影響我的一生,影響我對社會和人際關係的看法。”牛大為說。
  經過近兩個月的跋涉,走拉薩,翻岡巴拉山,再出樟木口岸,牛大為終於進入了尼泊爾,距離目的地加德滿都只有120公里了。
  牛大為覺得以自己的速度有多半天就能到達。誰承想,一齣樟木,馬上就能體會到異國的不同了。最直接的就是路況,比國內差多了,他的自行車在這裡簡直沒法走,就是開越野車也得小心前行。在離加德滿都30公里的地方,自行車終於忍受不了這裡的路況,前車軸折斷了,牛大為只能步行去搭乘當地的公交車。
  可一下車就迷路了,滿街的人找不到一個人能說英語。在這個陌生的環境中,牛大為感覺到有點恐怖。真要是出了危險,連個求救的地兒都沒有。這時候,一位白人大媽從遠處走了過來。經過簡單的溝通,牛大為得知這位大媽是澳大利亞人,她對這裡特別熟悉,這裡離牛大為要去的地方有一個多小時的路程,而且道路曲折不好找。
  看著牛大為迷茫的樣子,這位大媽索性帶著他走了一個多小時到了旅游區。一路上,牛大為拽著澳洲大媽的胳膊不放手,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。到了旅游區,大媽把他帶到一個中國人聚居的旅館,悄無聲息地走了。“我都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,當時見到中國人特別興奮,都沒來得及跟她道謝。現在想來真後悔。”牛大為說。
  去加德滿都前,牛大為主要在京郊的大興、房山、門頭溝等地騎行,從沒有跨國長途騎行的經驗。“好心人的幫助平均一天有五六次吧,我這個新手就是被一雙雙陌生的雙手送到目的地的。”牛大為這樣總結自己的旅行。  (原標題:萬里跨國騎行路 有難就有人相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p25hpul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